close

 

選課時,會選擇這門課只因為聽說這位老師很有趣,沒有想太多便加入了課表。

第一堂課後,只是聽說這門課很有意義,沒有想太多便繼續擺著。

這些「沒有想太多」結結實實的為我上了一堂意義非凡的課程。

 

我們小組很「幸運」的抽到A組,也就是第一個面對服務學生的小組,這意味著我們的準備時間最短,也沒有其他小組的經驗可以借鏡。

我們咬牙切齒的說:「真、幸、運!」但木已成舟,我們只能倉促的準備兩種教材,一種是閱讀課程所需要的、一個是活動課程所需要。

而我的小組成員又比較特別,他們皆在系上有繁忙的公務在身,身為同系同學卻閒的可恥的傢伙,只能一肩背起各種打雜與苦力。

當時的壓力與繁雜未知的事務只差最後一根稻草就能將我壓垮。

當我看著一片空白的PowerPoint,腦中飛盪的是組員七嘴八舌的規劃與建議,我卻無法將它們轉化為文字,一字一句的安排妥當。

我想求救,但是我的好友們都未選修這門課程。

 

孤立無援──是我的心境寫照,但是時間依然一分一秒的向前進。

 

終於,我們的第一場「秀」即將開始,我們打起精神的上了!

來到了圓富國中、來到了教室,校方親切的接待著我們,這讓我們的心更加緊張、更加有真實感。

八個各有特色的孩子一個個進到教室,我拿著相機,透過鏡頭看著他們,害羞、不耐煩、平靜……

八位同學、八種不同的情緒,同時,我也看到了組員不同於平常的那一面。

藉由相機,我仿佛抽離了那個空間,看著與孩子們的互動……

 

四次、兩種的課程,每一次、每一種都有不同的感受。

某次兩個女孩靦腆地拿出了自製的毛線手環,為我們戴上。

那一個瞬間,許多的想法在我腦中飛竄,她們是為什麼願意為我們做手環呢?

我們的表現,配嗎?

當天的課程,我們大家都沒有將看似簡陋,但是深藏感情的手環拿下來,戴著它不是安撫小女孩,而是一種誓言,我們不會辜負她們期待的誓言。

最後一次課程,我們安排孩童們玩起「解方程式」的活動,大家手牽著手,七嘴八舌的在討論,或者說爭吵。

但是他們的手仍然緊緊的牽在一起,也許只因為這是遊戲的規定,但是如果孩子們、我的組員們,以後能有這樣的人生夥伴,那人生這條不歸路,還有什麼好怕的呢?

但是不是每個人都願意牽起他人的手,有一組因為男生與女生的刻板印象,不願意牽起異性的手,開始吵架甚至動起手腳,他們的遊戲便還沒開始就結束了。

這又是另一種感慨、一種期許,希望他們有一天能夠卸下心防,牽起值得牽起手那人的手。

 

當我們結束了全部的課程,走出了校門口。

不知道誰先說了一句:「還好我們是第一組!」大家都笑了。

是阿!還好我們是第一組。

這些各有特色的孩子們對「來自大學的哥哥姐姐們」沒有任何印象,無論是好印象或者壞印象,我們看到的、相處到的是最原始的孩子們,他們用最真誠的反應來報答我們的一舉一動;

而我們沒有任何來自同儕的資訊,我們也對這些孩子們沒有任何的偏見,一視同仁的全力以赴。

不論孩子們學到了多少,我們這些大哥哥、大姐姐學到的,不只是程序上、教材上的經驗,更重要的是心靈上的感動。

原來我們這些彷彿虛活了二十天的生命,能夠為這些幼苗帶來些「什麼」。

 

我們還需要檢討、我們還需要充實,但是我們不再畏懼。

 

 

 

 
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VnnACF2ai_k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張燈結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